重要公告


本系將於113 學年度更名為『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學系』。

請參考:

  1. 113 學年申請入學指引; 線上說明會

  2.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課程地圖

  3.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必選修科目表

學程是什麼?

學程(program)為藉於系所課程與科目之間的一種彈性課程組合或教學組織。
也就是說,可以在某種教育目標之下,將系所現有的科目,其性質接近或彼此相關的科目加以整合,有系統的組織成具特別教育目的之學程,提供學生修習。

跨領域學程是什麼?

跨領域的學習有助於拓展個人視野,增進不同領域人才的相互瞭解,對個人成長及社會進步、和諧都有幫助。此外,現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不僅是要學有專長,更要具備多方面的能力,以因應職場的競爭及工作世界的快速變遷。跨領域學程是將不同科系或是不同領域的知識加以組織整合,讓學生除本科系之專業知識外,更能夠融合學習其它相關知識,甚至具備第二專長。

  「跨領域學程」是在「學系化」課程之外,提供學生另一個選項,希望藉由現有的學系資源,進一步的整合跨學院甚至是跨校的學程化課程,以因應學生能力多元化發展的需求。

Image

本系提供下列學分學程


信邦電子 AI 就業學分學程                                 申請單下載
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  申請單下載
精算學分學程 (指導老師:林千代老師 S404) 申請單下載(於統計系下載)
   

 

 

認證申請表
(請至註冊組下載:淡江大學學生跨系所院學程學分證明書申請表 ATRX-Q03-001-FM011)

淡江大學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 (申請表下載

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係結合財務金融、數學等商管及數理領域專業知識的課程規劃,藉由理論引導實務,實務配合理論,以培養學生具計量與財務專長的基礎訓練,培植計量與財務基礎人才,以因應全球化之經濟活動,及高階財務與管理人才的需求,凡本校在學學生,對計量與財務相關領域有興趣,均可修習。

 
課程領域 課程名稱(學分數) 必 / 選修 開課學(院)系 備註
專業必修
(核心課程)
財務工程(3) 必修 財金系 必修 6 學分
迴歸分析(3) 數學系
專業選修 機率論(3) 選修 數學系 選修至少 18 學分(應有 9 學分或以上為非學生主修學系、加修學系之應修科目)
時間序列(3)
隨機過程(3)
統計計算(3)
多變量分析(3)
隨機微積分(3)
保險與金融實務(2)
個體經濟學(3) 商管學院
財務管理(3)
投資學(3)
期貨與選擇權(3) 財金系
風險管理(3)

備註:
一、本學程規定至少修畢 24 學分,必修課程 6 學分。選修課程至少 18 學分,其中應有 9 學分或以上為非學生主修學系、加修學系之應修科目。
二、由於各系開課科目名稱及學分數偶有變動,同學提出認證審查時,以修習當時科目名稱為主,從寬認定。

精算學分學程(申請表下載

精算學分學程係結合統計、保險、數學等商管及數理領域專業知識的課程規劃,藉由理論引導實務,實務配合理論,以培養學生具精算專長的基礎訓練,培植精算基礎人才,以因應全球化之經濟活動及高階財務與管理人才的需求,凡本校在學學生,對精算相關領域有興趣,均可申請修習。

淡江大學精算學分學程課程清單(指導老師:林千代老師 S404)

課程領域 課程名稱(學分數) 必 / 選修 開課學(院)系 備註
專業必修
(核心課程)
統計學(3) 必修 商管學院、數學系 必修至少 12 學分
機率論(3) 統計系、數學系
保險學(3) 商管學院
經濟學(3) 商管學院
保險精算(3) 統計系、數學系
專業選修 壽險數理(3) 選修 保險系
  1. 選修至少 9 學分
  2. 「時間數列」、「時間序列」兩者皆修習,只承認 1 次學分數。
產險數理(3)
財務數學(3)
年金保險(3)
人壽保險(3)
汽車保險(3)
投資學(3) 商管學院
財務管理(3)
作業研究(3) 商管學院、數學系
迴歸分析(3) 統計系、數學系
時間數列(3) 統計系
時間序列(3) 數學系
應用統計模式(3) 統計系
風險管理(3)

備註:
一、由於各系開課科目名稱偶有變動,同學提出認證審查時,以修習當時科目名稱為主,從寬認定。

信邦電子 AI 就業學分學程 (申請表下載

本系為加強學生實務知識與專業職能,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以縮短學用差距及提升畢業生就業力,本學程透過與企業產學聯盟合作,提供學生在畢業前整合的相關專業及技能培訓的實務應用。
且由信邦電子公司提供本學程實習名額,於四年級進行「人才儲備」培訓與實習。

申請資格及審核程序:

  1. 凡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及研究生,申請之前一學期學業平均達 70 分以上者,對於相關領域有興趣且符合勞工保險投保資格者,均可申請修習。
  2. 申請者可下載「淡江大學信邦電子 AI 就業學分學程申請表 」,填妥並檢附學生證影本及成績單正本 1 份,於公告之申請截止日前向數學學系辦提出申請。
  3. 經數學學系初步審核後,將符合基本資格者彙整送交實習公司,由實習公司進行面試,經面試通過者,使得修讀本學程。

銜接就業:
參與本學程之學生,欲銜接就業者,除修畢本學程規定之 19 學分外,「信邦電子 AI」實習課程成績必須達 80 分或以上,可向實習公司申請就業面試,經面試合格者,畢業後實習公司將安排至相關部門就業,並以「人才儲備」任用,相關事項依照「就業學分學程合約書」規定辦理。

課程領域 課程名稱(學分數) 必 / 選修 開課單位 備註
基礎課程 資料結構(3) 必修 數學系
  1. 必修 13 學分
  2. 程式語言為 C 及 Python
迴歸分析(3) 數學系
深度學習(3) 數學系
程式語言(4) 數學系
實務課程 統計學習(3) 必修 數學系
  1. 5 學分(必修)
  2. 「人工智慧應用與實作」必須與企業實習同一學期修習
人工智慧應用與實作(2) 數學系
信邦電子
企業實習 - 人工智慧應用與實習(1) 必修 數學系
信邦電子
實習課程必須與實務課程之「人工智慧應用與實作」同一學期修習

備註:
一、本學程規定最低修習總學分數為 19 學分。
二、本學程需先修由本系開課之「微積分」、「機率論」、「統計學」、「線性代數」一學期課程,惟先修課程不列入學程修習總學分數中。如已修習其他學系所開設之上述同名課程,請於申請時一併備妥課綱送本系審核之後得以認列之。
三、由於各系開課科目名稱及學分數偶有變動,同學提出認證審查時,以修習當時科目名稱為主,從寬認定。

政策與聲明

個資政策隱私權政策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個資保護聯絡窗口:莊麗秋

聯絡資訊

E-mail:tsmx@oa.tku.edu.tw
系辦電話:+886-2-2621-5656 轉分機 #2502
系所地址:251301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 151 號 騮先紀念科學館

版權宣告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數學學系
請詳見:使用規則
淡江大學智慧財產權專區
更新日期:2023 年 1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