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本系將於113 學年度更名為『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學系』。

請參考:

  1. 113 學年申請入學指引; 線上說明會

  2.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課程地圖

  3.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必選修科目表

壹、系所發展歷史

本系成立於民國 47 年 7 月,於民國 55 年 7 月分設數學組及數理統計組(原數理統計組於民國 93 年 8 月更名為資料科學與數理統計組);民國 59 年 8 月增設研究所碩士班,並於民國79年增設博士班;民國 98 年 8 月增設中等學校教師在職進修數學教學碩士學位班(碩專班);民國 105 年 8 月原數學學系碩士班更名為數學學系數學與數據科學碩士班 ;同年原中等學校教師在職進修數學教學碩士學位班轉型為數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大學部 403 位學生,碩士班 15 位學生,碩專班 11 位學生,博士班 8 位學生。 本系創立至今 60 年,歷屆畢業生約 5,425 人,不論在國內外教育界或工商機構,均有優異的成就與表現。

貳、系所特色

本系現有教授 9 人,副教授 6 人,助理教授 3 人,共 18 人,均具博士學位。本系整體師資完整,各數學領域皆有所長。教師教學認真、研究風氣鼎盛,最近 3 年通過國科會案件平均達 16 件,出版期刊論文數平均達 40 件,專書 1 件。本系並設有多位專任助教,負責系上必修課程之演習課程,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效。此外,本系長期出版「Tamkang Journal of Mathematics」淡江數學國際期刊,已有 50 多年歷史,與世界各國一百多種數學期刊進行交換,期刊編輯涵蓋美、加、大陸各地之知名學者,稿件來自世界各國。 大學部與研究所成立宗旨在培養數學、統計及相關科學應用與研究人才,提供全校學生基礎數學與數學通識之課程,並經由數學學習培養學生思考、組織、分析與表達之能力,提供數學專業理論、應用數學、統計分析及數據科學實務的訓練。 碩士在職專班成立宗旨在提供數學教育人員進階進修和培育具統計分析及數據科學實務的人才,提供數學與教育新知、充實電腦多媒體教學能力、統計分析及數據科學實務的訓練。本系教學與研究特色為理論與應用並重,設有專用電腦教室,透過數學統計軟體之運用,數值計算與視覺化圖示,增進學生對於理論之實質了解,並藉由實務分析之訓練課程強化學生應用之能力。

規劃重點概述如下:

  1. 數學理論與應用:涵蓋代數、分析、代數拓樸、計算數學、微分方程及組合學等。
  2. 統計理論與應用:涵蓋數理統計、大數據科學、生物統計、工業統計及統計計算等。

實際作法為提供學生電腦軟硬體資源,與國內各研究群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並拓展實務學習環境,與國內各研究機構(如中研院),金融單位(如富邦金控)各教學醫院等(如榮總、國防醫學院)長期合作研究及培訓,培養理論與應用兼備之人才。

叄、歷屆系所主管

管公度、鄧靜華、姚景星、葉能哲、陳天文、林義雄、蕭欣忠、吳青木、管公度、楊國勝、胡德軍、陳天文、鄭惟厚、胡守仁、高金美、錢傳仁、陳功宇、張慧京、温啟仲、黃逸輝、楊定揮、余成義(現任)

 

政策與聲明

個資政策隱私權政策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個資保護聯絡窗口:莊麗秋

聯絡資訊

E-mail:tsmx@oa.tku.edu.tw
系辦電話:+886-2-2621-5656 轉分機 #2502
系所地址:251301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 151 號 騮先紀念科學館

版權宣告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數學學系
請詳見:使用規則
淡江大學智慧財產權專區
更新日期:2023 年 1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