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本系將於113 學年度更名為『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學系』。

請參考:

  1. 113 學年申請入學指引; 線上說明會

  2.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課程地圖

  3. 113 學年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系必選修科目表

壹、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為:

  1. 培養學生數學專業知識,使其未來具有研究、 應用及學習各種學科的基礎;
  2. 培養基礎數學教育人才;
  3. 提供學生進入職場之基本訓練。

經由數學學習與統計訓練培養學生具備數學或統計的專業知識、獨立與邏輯思考能力及能以電腦工具,解決數學或統計上專業問題等核心能力。

貳、願景策略

一、研究方面

本系教師積極參與學術研究,計畫件數在優良水準以上,獲校內外獎勵人次亦然。惟受限於師資結構,以致於研究領域稍嫌分散,未來系上將凝聚共識,於延攬師資時,能以建立特色領域為導向,以利資源的整合運用,提高團隊研究成果。此外,鼓勵教師參與整合型計畫,並將整合面由校內系所擴展到校外,以開創教師跨校合作研究的層面。

二、教學方面

  1. 數學組:
    利用電腦來處理問題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流。因應時代潮流,數學組加強學生電腦資訊技能的訓練。除了持續厚實學生專業知識外,增開許多應用數學之選修課程。期使學生在就業及深造方面能有最佳的準備。
  2. 資料科學與數理統計組:
    生物統計、工業統計與數據科學是現今醫學與藥廠、工業生產與社會科學等研究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加強相關統計的課程訓練,協助同學成為收集和分析資料的優秀人才。

此外,設計更活化的課程與投入更多的學習輔導資源,藉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與提升學習效果。同時規劃更多與業界結合的實習課程與設立更多適合的跨領域學分學程,藉以縮短學用差距與增加學生競爭力。冀望能培養我們的學生成為專業知識與實務應用兼具的數學統計人才。

三、輔導方面

延續每年為大學部新生舉辦「大一新生座談會」活動,加強與家長連繫。此外,強化對弱勢生、轉學生、境外生和榮譽學程學生的生活學習輔導。對畢業在即的高年級學生,將透過各式管道舉辦就業及升學輔導活動,邀請系友返系傳授深造及職場經驗,並提供就業管道等訊息。至於碩、博士生,除了鼓勵多參與學術研討會外,也鼓勵選修教育學程,並提供大學部課程供其實習授課,以收教學相長之效,期能訓練出優秀的研究或教師人才。

參、品質屋
數學系品質屋

政策與聲明

個資政策隱私權政策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個資保護聯絡窗口:莊麗秋

聯絡資訊

E-mail:tsmx@oa.tku.edu.tw
系辦電話:+886-2-2621-5656 轉分機 #2502
系所地址:251301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 151 號 騮先紀念科學館

版權宣告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數學學系
請詳見:使用規則
淡江大學智慧財產權專區
更新日期:2023 年 1 月 17 日